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团学工作 教学科研 创业就业 实践实训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行政办公室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文章详情
学院简介

一、  历史沿革

创业期

2001年—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以艺术设计专科专业下设平面设计、电脑图形设计、服装设计3个专业方向,招生规模120人。

2002年—艺术设计系增设艺术设计本科专业,下设平面设计、电脑图形设计、服装设计、商业策划与广告4个专业方向。

2003年—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美术系,艺术设计本科专业增设产品艺术、环境造型艺术、动画创意、网络设计与网络策划4个专业方向。

2004年—增设美术教育专业方向,改电脑图形设计专业方向为数码艺术专业方向。

2005年—学校设立环艺系、产品系、传媒系、美教系、平面设计系和基础教学部(教研室),形成了美术与设计专业的主体框架和教学体系。

调整期

2006年—设立美术设计一系、二系、三系,增设动画本科专业,并将美术设计相关专业归并调整。

2007年—增设雕塑本科专业下设城市雕塑与产品雕塑2个方向;开办绘画本科专业,下设中国画与油画2个方向;艺术设计专业下设方向调整为平面艺术、室内设计、景观设计、产品设计、服装设计、数码设计、网络多媒体设计等。

2008年—调整为视觉传达设计系、工业设计系、传媒艺术系和美术系,初步形成了美术与设计专业的专业体系。开设艺术设计学和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本科专业(2009年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本科专业划入戏剧影视系),艺术设计学专业下设商业策划与广告、设计教育、民族民间艺术设计和印刷与信息设计4个专业方向。

2010年—更名为造型与设计艺术系,开办摄影摄像技术专科专业,在2011开办数字媒体艺术本科专业。

发展期

2012年—获独立学士学位授予权(艺术设计、动画、雕塑、绘画等本科专业),艺术设计本科专业下设的视觉传达设计(平面艺术)、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方向整体升格为对应的本科专业,造型与设计艺术系本科专业达到9个学院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2013年—造型与设计艺术系开办摄影、美术学、文物与博物馆学本科专业和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多媒体设计与制作)专科专业,学科门类扩展到除艺术学以外的历史学;同时完善了美术与设计专业的专业体系。

2014年—更名为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下设数字艺术设计系、建筑艺术系、时尚设计系和美术系。学院的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达到完全独立办学的条件。

2015年—开设陶瓷艺术设计和服装表演专科专业。2016年,随着学校学科专业调整,将美术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归并到文化经济学院,动画专业归并到传媒学院,表演专业(服装表演方向)划入美术学院(时尚设计系)。

转型期

2017年—美术学院更名为美术与设计学院,下设公共艺术系、建筑与环境艺术系、时尚艺术系、数字艺术系、工艺美术系5个教学系和教产融合中心、基础教学课程研发中心等2个教研中心。增设艺术与科技本科专业。学院进入了转型期。

2018年—美术与设计学院拆分为美术学院和设计学院。

2019年—美术与设计学院拆分为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和数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分管:绘画专业(本科)、美术学专业(本科)、雕塑专业(本科)、摄影专业(本科)和公共艺术专业(本科)。设计学院分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环境设计专业(本科)、产品设计专业(本科)、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本科)和艺术设计学专业(本科),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专科)、艺术设计专业(专科)、家具艺术设计专业(专科)、陶瓷设计与工艺(专科)和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专科)。数字艺术学院分管:动画专业(本科)、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本科)、艺术与科技专业(本科)、影视动画专业(专科)。

2020年—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和风景园林专业合并成美术设计学院。

二、学院概况

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

遵循学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名校”的办学思路,培养服务于区域经济,将传统文化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应用型人才,打造具有区域文化特色的应用型美术设计学院。

面对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美术设计学院目前开设有本科专业11个,专科专业5个。

本科专业:绘画专业、美术学专业、雕塑专业、摄影专业、公共艺术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环境设计专业、产品设计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艺术设计学专业、风景园林专业。

专科专业: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艺术设计专业(下设四个方向,分别是: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设计和服装与服饰设计)、家具艺术设计专业、陶瓷设计与工艺、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

        师资队伍

现有专业教师197人。

        教学改革与实践教学

        学院以导师制的日常管理和团队项目制的课程实践教学为特色,并开展信息化实验教学,积极搭建校政合作、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的实践教学平台,在学校建设西部一流、全国知名艺术院校的战略目标下,坚持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符合时代要求的复合型、创新型杰出艺术人才为目标。

学院梓潼校区建有多间设备精良的专业实验室,为学生的专业实训、产品研发、自主创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也为学生的就业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Copyright 2019-2022 ©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美术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绵阳市经开区机场东路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