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团学工作 教学科研 创业就业 实践实训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文章详情
2018级环境设计本科1班人文环境与工艺调研结课展
出处: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6-4      阅读:4736次

人文环境与工艺调研

2018级环境设计本科1

编辑排版:闫琳宇

指导老师:叶敏

       此次调研重在使得同学们了解两弹精神以及切身体会当时科研者的不易。这里,既是冲锋核物理的战场,更是激励两弹人不断奋进的精神家园。先后荣获“全国科学普及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旅游景区”、“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川省廉洁文化基地”等称号。成为绵阳市面向党员干部、青少年及广大群众广泛开展廉洁教育的阵地与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的“播种机”。

01

两弹城 永不褪色的记忆

组员:马书缘 刘婷玉 江婉婷

   丹 李晓康 张 


      通过调研了解两弹城的精神历史文化内涵以及历史人文环境,感受中国的红色文化,调查每一位两弹员勋的人物背景,历史文化并且深入调研两弹城的建筑结构以及建造工艺。测绘以及复原两弹城内的建筑和周围道路去了解中国历史建筑的魅力,感受红色人物的艰苦生活以及两大精神文化的内涵。


      通过建筑手绘速写以及SU复原,来还原方式的生活场景以及能够使我们融入两弹城的历史之中。调查了解两弹城的现状以及不足之处,提出可以修改以及发展的建议,并且做出意向图,能够做到对中国红色精神文化的传承,符合两弹精神文化内涵。

02

承两弹精神 迎百年华诞

组员:吴    张健涛 徐旭东

李成杰 曹鹏飞 张志远

杨振宇

      通过本次对绵阳梓潼县的两弹城进行考察与调研,全面了解以红色文化为内涵,集怀旧体验、休闲度假、红色旅游、拓展训练、会议培训于一体的两弹城,“两弹一星”精神是由“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二十四字组成,由江泽民于1999年在“两弹一星”科技专家大会上提出。我们对两弹城完成访谈、拍摄、测绘、写生、CAD制作、建模等一系列任务,选择了邓稼先旧居为复原选址。


      “七一”将至,我们迎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首这近一个世纪的风雨历程,我们党从血雨腥风中走来,从枪林弹雨中走来,经历了无数血与火的洗礼,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带领中华各族儿女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辉煌迈向另一个辉煌,我们党不愧是民族之魂,国家之基。我们调研两弹城这红色基地,复原出邓稼先旧居,以表我们对两弹元勋的缅怀之情,传承两弹一星精神,践行新时代下大学生的使命,奋勇前行!

03

清·复而再升

成员:陈凤生 闫琳宇 陈   坤

陈维哲 孙俊杰 查道翔

刘宇航 张昊洋


      两弹城属于精神文化产物,拥有独特的的历史背景和鲜明的时代文化,成为人们怀旧体验、红色旅游,从而有大量的公司党政工作者和学校师生来此参观学习。两弹城内部的环境,总体风格保持良好,保存了当时还在建设应用时期的外部特征。在作为旅游景点后没有破坏原本的面貌。


     景区建筑的保护与复原,表现了当年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当时艰苦奋斗的环境,也表达了老一辈科研工作者清白做人、淡泊名利的精神。向我们当代年轻人传达了老一辈的精神,让我们得以传承。

04

探迹·两弹城

成员:廖莹莹 汪烨柯 赖佳艺

   敏 奉美玲 张浩洋

      通过实地调研测绘,将两弹城环境和历史背景进行了解和分析,同时对两弹城中的王淦昌旧居进行复原绘制。“两弹城”景区以红色文化为内涵,集怀旧体验、休闲度假、红色旅游、拓展训练、会议培训于一体,内容丰富,体验真实。王淦昌旧居建于梓潼两弹城内,与景区内的防空洞相邻,坐北朝南,周围多植物,傍山而建。建筑规模为一栋红砖墙单层房屋,内部空间较小,走廊通道也较为狭窄,主要空间为卧室、卫生间、办公室等,每一区域面积不大,仅仅满足日常所需。

      一座建筑的历史就是社会历史的缩影,这座旧居也不例外,它向世人讲述着先辈们奉献故事。此次复原作品将从建筑到图纸,再从图纸到心中,研究两弹城的人文环境和旧居的施工工艺,将自己在调研时的所感所想结合到作品中,通过展板的形式向大家述说建筑身后所蕴含的历史的积淀,感受红色文化和两弹精神。

05

探寻-旧厂新生

成员:方舒婷 梁慧琼 蔡茹

杨柳青青    刘鹏程


      四川地区三线工业遗产作为三线建设工业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两弹城”保留下来的大量三线建设时期的战备防空洞、邓稼先旧居等建筑群以及邓稼先先生生前所使用过的部分生活用品和民族碑林、大量文革时期的标语,是全国唯一、不可复制的红色文化资源,是对三线建设时期历史的真实再现。

      通过实地调研考察、勘测、问卷调查、访谈等方式,对“两弹城”历史文化景观、建筑的现状、发展演化史、地理环境特征、工业遗存现状、再利用及保护情况等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与深度综合分析,分析“两弹城”三线工业遗产的分布特点、空间环境、类型特征、建筑、环境特点等探讨相关建筑的时代、形制和性质,认识“两弹城”建筑的起源和建筑的历史价值、现存现状等,并对建筑环境现场测量、数据收集整理,掌握建筑整体尺寸数据的基础上,对建筑的屋顶形制、柱网形式、开间尺寸、柱子高度、材质、铺作形制等原始设计信息进行尽可能合理的推断并绘制建筑复原图纸。

      利用现代技术对“两弹城”进行三维建模,复原其建筑历史空间、建筑形制,通过建筑设计图纸(平面图、剖面图、立面图)等进行详细表达与复原分析研究,丰富其“两弹城”历史空间保护历程中建筑的结构、外观等方面的研究。“两弹城”作为历史空间,通过实地调研探索可促进我们对三线建设时期“两弹城”建筑、景观的了解从新的角度关注“两弹城”建筑与景观问题,从而使自己用新的角度去看待建筑、景观对于环境、社会、人民的影响、挖掘历史空间的保护方式。


      在实地调研中我们要了解“两弹城”红色文化要素及内涵、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情况,将“两弹一星”精神融入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使“两弹一星”精神成为当代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精神指导,从而更好地发挥其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06

两弹·传承

成员:陈莉莉 程晓娜 郝绪阳

  洁 张泽欣 郭连菊


      本作品了解和分析了当地知名景区建筑,了解“两弹”元勋邓稼先的故居,感受先辈的努力与拼搏的精神,分析景区内建筑以及对建筑文化进行调研,绘画经典建筑,对其进行分析。将所学知识于本作品充分结合,融合对先辈的敬意之情,追忆两弹一星铸就的核武器科技实。


      测绘以及复原两弹城内的建筑和周围道路去了解中国历史建筑的魅力,感受红色人物的艰苦生活以及两大精神文化的内涵。复原出邓稼先旧居,以表我们对两弹元勋的缅怀之情,传承两弹一星精神,践行新时代下大学生的使命,奋勇前行!

美术设计学院

2021年6月4日





Copyright 2019-2022 ©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美术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绵阳市经开区机场东路83号